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

1.专业简介

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福建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MTA硕士学位培育点,在《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的中国综合类大学各专业一流专业排名中,获得五星级A++全国排名第一。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落实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素质素养,掌握扎实的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理论和专业知识,兼具管理、经济、教育等多学科的理论涵养以及绿色发展理念和人文情怀,沟通协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强,善于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专业实务技能娴熟,运营管理能力突出,能胜任现代接待业数字化运营、生态康养与研学旅行策划管理、旅游职业教育等领域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3.主要课程

旅游专业导论、旅游学概论、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教育学、心理学、旅游教学方法论、旅游资源学、旅游英语、旅游规划与策划、旅游市场营销、智慧旅游与旅游电子商务、旅游人力资源管理、旅游财务管理、酒店管理概论、酒店督导、酒店管理沙盘实训、生态旅游学、自然教育与解说、国家公园游憩设计与管理、康养旅游开发与管理等。

4.就业方向

突出“生态康养与研学旅行、国际高端接待与行业师资”培养特色。毕业生既可从事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院校、大型旅游集团、旅游规划策划机构、旅游电商平台(OTA)、研学旅行教育机构、旅游景区、高星级酒店、旅游地产公司、会展集团(MICE)、康养产业、主题公园的运营管理、教育培训工作,也可选择旅游与休闲行业的自主创业或境内外科研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