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课程,引领未来发展——面向新文科的《市场营销学》一流课程建设

20231129日下午,来自三明学院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教师学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面向新文科的《市场营销学》一流课程建设的问题。本次教学沙龙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务委员李想副教授主持,他在开场中强调一流课程是一流专业的基础,一流专业是一流本科的核心。

沙龙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由郑庆伟博士分享由他主持的《市场营销学》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建设经验;第二部分教师自由交流,肖鸿老师带来了学校教师工作坊的参训体会,陈翊等老师畅谈了文心一言等AI工具对一流课程建设的辅助作用;第三部分学生交流,十位同学对“他们眼中的一流课程是什么样子,他们喜欢什么样的课程”进行了描述。

与会者一致认为,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有必要对课程内容体系进行优化,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以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针对课程内容体系的优化,与会者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例如,可以引入最新的营销理论和实践案例,强化数字营销等知识的比重,以适应新经济时代的需求。此外,还可以将课程内容按照实际工作场景进行划分,以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在创新教学方式方面,与会者提倡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以及多元化的考核方式。针对实践教学环节的加强,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未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继续优化课程内容体系、深化教学方式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升师资队伍素质等方面的建设工作,以培养出更多具备创新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的经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