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智力”援助 积极服务地方

近日,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公示2021年福建省星创天地拟认定名单通知,经济与管理学院乡村振兴服务团队与清流嵩溪爱珍豆腐皮合作社联合申报清流豆腐皮产业星创天地获批。

2018年开始,三明学院联合组建的“创新创业服务团队”经常派出台湾博士、专家教授来到合作社,给合作社的农民兄弟们开展技能培训、科技创新和发明创造的现场指导。通过规范运作,依法经营,合作社得到不断发展和壮大,辐射带动全县豆腐皮产业的发展,使3000多个农村劳动力在家就业创业,使清流豆腐皮农户小作坊加工走向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

 12月29日,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乡村振兴服务团队专家教授再次来到了清流县嵩溪镇爱珍豆腐皮合作社了解情况,为合作社排忧解难,促进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郑祖起介绍说:学院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对清流豆腐皮产业开展了“一对一”帮扶,指导合作经营管理、品牌推广、网络销售,给社员课堂集中理论培训、基地集中实操培训和入户培训等3种方式,每年开展免费人员培训600人次以上,带领100多位大学生到基地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指导,为清流豆腐皮做大做强奠定了智能基础。

也正是因为高校智力帮扶也使得当地豆腐皮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农民增收有较大突破。清流全县豆腐皮产量从2009年的2200多吨增加到2021年的8250吨,销售额突破1亿元。2021年,从事豆腐皮加工的合作社社员平均年纯收入达9万元以上。合作社社员及所帮带的农户人均纯收入高出当地其他农户收入比例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