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卢耀如院士—地质灾害防治及工程安全与环境效应

为迎接我校120周年华诞,2023129日,我院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卢耀如院士于图书馆4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题为《地质灾害防治及工程安全与环境效应》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三明学院副校长林建伟教授主持

此次讲座,卢耀如院士凭借自己丰富的科研和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地质灾害的成因、危害及防治措施,重点分析了我国地质灾害的分布特点、影响因素和防治现状。他强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警惕,加强监测预警,切实做好防治工作。卢耀如院士还就工程安全与环境效应的关系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工程建设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可能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在项目规划和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地质环境因素,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外,卢耀如教授被聘请为我校客座教授,并在讲座前进行了颁发聘书仪式。本次讲座是三明学院120周年华诞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旨在推动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我们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卢耀如院士这样的专家学者交流,共同为我校的学术研究和教育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