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的若干问题》学术讲座

2023117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张华荣教授受邀在厚德楼304教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100余位学生聆听了报告。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桂梅教授主持。

张华荣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近四十年的经济发展历程,并详细阐述了如何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使中国经济跃上新台阶、基础产业跨越式发展、逐步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也面临着一些严峻的挑战。

他进一步指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水资源危机、粮食危机、经济危机、地缘政治危机、诚信危机、国企危机和信仰危机。这些问题给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张华荣教授通过深入剖析房地产市场、证券市场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案例,为同学们详细解答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他强调,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创新和提升国际竞争力,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此次讲座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深入了解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的机会,为大家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活动提供了有益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