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机器人兴起与中国劳动力市场》学术讲座

919上午华侨大学魏下海教授莅临我院开展《机器人兴起与中国劳动力市场》讲座,市场营销系、管理工程系、财务管理系老师和学生参加会议。

讲座上,魏下海教授从研究背景、机器人与收入分配、机器人与雇佣就业、生产线与收入分配四个方面分析了机器人兴起和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采用了实证模型—AML模型、数据调查、事实统计等方式研究发现,较于常规任务工人,机器人与非常规任务工人具有良

好的互补性,机器人引入能够促使工作需求转向于认知和社会行为能力而不是重复性或繁重的体力,从而非常规任务获得更高溢价,工资差距拉大。

魏下海教授及其团队在东南沿海地区开展的企业深度调查,并结合国际机器人联盟数据以及代表性大型微观调查,挖掘机器人兴起与劳动力市场新变化的特征事实,揭示机器人兴起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重塑机制,为未雨绸缪应对潜在冲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新的政策视野。

在场师生积极与魏下海教授进行互动交流,纷纷表示对机器人和劳动力市场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本次讲座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