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乐古琴社举办“迎百廿校庆,奏古韵新篇”闽师源之夏雅集活动

 “琴者,禁也”,正心也。古琴艺术在中国有着三千年以上的历史,2003,中国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古琴泠泠弦音回荡千年,传情写意,载无数真情,轻抚丝桐,千言万语亦不能及。

2023531日晚,三明学院仲乐古琴社在逸夫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迎百廿校庆,奏古韵新篇”闽师源之夏雅集音乐会。仲乐古琴社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尝试将古琴艺术与各类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相结合,联合林下茶舍、书法爱好者协会,共同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音乐盛会。

音乐会以古琴演奏为主,由11首各具特色的古琴曲目组成,有逍遥自在的《酒狂》,有宁静致远的《平沙落雁》,有依依惜别的《阳关三叠》。一首琴曲,介绍一个故事,抒发一段情感,提升听众的艺术情操与个人修养。古琴社易梅婷同学演奏的《鸥鹭忘机》意境深远,告诫人们:唯有平等与尊重才能缔造和谐的关系。

音乐会期间穿插古琴知识问答与听琴识曲等互动环节,用轻松欢快的方式引导观众了解古琴艺术,学习传统文化,现场观众积极参与其中,活动现场气氛活跃。

音乐会将古琴音乐与传统文化艺术多元融合,以国风秀开场,数十位汉服爱好者踏着乐声,向观众展示汉民族传统服饰之美;茶社同学傅晓明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茶艺表演,用行云流水的手法展现茶艺中的千年华夏礼仪。古琴社成员陈衍铮为大家带来了一曲《平沙落雁》,秋江暮色,苍茫悠远,深秋的雁振翅南飞,追寻光明与温暖,亦如我校百廿年来上下求索,追求更高质量发展。书法爱好者协会的陈洪垒与葛文君同学伴随琴声为观众带来书法展示,与大家共同感受书法之美。

最后,仲乐琴社指导教师罗金华教授为大家带来古琴名曲《流水》,酣畅的琴音为本次演出作了一个圆满的收官。

此次古琴雅集音乐会丰富了明院学子的校园文化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与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充分展示了明院青年的精神风貌,是一场明院学子迎接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及我校百廿年校庆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