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 三明学院天元旅游产业学院学术年会在三明泰宁召开

1211日至13日,全国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三明学院天元旅游产业学院学术年会在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明泰宁召开。会议由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全国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建设联盟主办,三明学院、三明学院天元旅游产业学院承办。全国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教指委和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指委多名专家、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刘志敏处长、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张振笋秘书长、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郑向敏教授、三明学院校长王乾廷教授、副校长张君诚教授、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杨永生局长、泰宁县人民政府郑秀娟副县长、福建天元集团副总经理朱建锋等专家、领导以及全国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建设联盟和天元旅游产业学院成员单位师生13250人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共分开幕式、合作签约、主旨演讲、产教融合论坛等四个环节。开幕式上,三明学院校长王乾廷教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刘志敏处长、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创院院长郑向敏教授、泰宁县人民政府郑秀娟副县长、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杨永生局长、福建天元集团朱建锋副总经理等领导分别致辞。王乾廷校长简要介绍三明学院的办学定位与办学思路,感谢全国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建设联盟成员学校在2021年推举三明学院为首届主任委员单位,充分肯定三明学院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的建设成效,热切期望政校企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为主题,共同探讨现代文旅人才培养教育新模式。刘志敏处长重点阐述了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对教育教学生态重塑的深刻影响,寄语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师认真对照旅游产业新业态、新场景、新技术等的发展要求,以课程、教材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旅游管理类专业高质量发展。郑向敏教授对会议按时、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杨永生局长和郑秀娟副县长分别介绍三明市和泰宁县文旅产业发展情况,期望高校旅游专业培养更多高素质复合型旅游人才,推动地方文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朱建锋副总经理表达了希望通过专业联盟和产业学院平台加强与全国旅游院校加强校企合作的愿望。

围绕“肩负使命,共创一流”推动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全国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书虹教授,全国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强教授,全国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教指委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白凯教授,华侨大学郑向敏教授,全国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暨南大学深圳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华教授,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张振笋秘书长,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指委委员、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周玲强教授,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林德荣教授,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指委委员、全国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旅游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巴兆祥教授分别做了《在产教融合中培养复合型旅游管理人才》、《海南自贸港新型旅游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新时代旅游管理专业培养的“五力素养”集成》、《时代新常态对旅游学人的挑战》、《旅游管理专硕(MTA)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暨南经验》、《课程开发的逻辑》、《数字化赋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以浙江为例》、《智慧旅游时代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思考》、《旅游教育“新文科”建设的跨学科探索》的主旨演讲。三明学院、黄山学院、福州工商学院代表分别就学科专业建设、产业学院和教育教学改革等分享了各自的做法与经验。

据悉,会上三明学院、黄山学院、湖北师范大学代表全国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建设联盟单位就教材编写、课程思政建设合作项目进行签约。本次研讨会设置了首届“天元杯”全国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教改论文与本科生毕业论文评选活动,旨在鼓励教师们做好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行业现实问题中,真题真做,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和我国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共有15篇教师教改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70篇学生毕业论文获优秀奖。产教融合论坛进行了获奖作品颁奖,两篇获奖教改论文进行了精彩分享。三明学院黄三麟副教授指导的两个学生科研团队进行了成果路演,充分展示了三明学院教学改革及其应用型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效。林德荣教授主持圆桌论坛,校企参会代表聚焦新时代旅游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以及如何引导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沉淀成长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引起与会嘉宾强烈共鸣。

三明学院校长王乾廷教授作线上致辞`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刘志敏处长作线上致辞

三明学院副校长张君诚教授线下参会

三明学院、黄山学院、湖北师范大学签约教材编写与课程思政建设合作项目

郑向敏教授、林德荣教授与朱建锋副总经理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证书和奖杯

林德荣教授主持圆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