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峰老师为管理工程系师生做题为《PinSage在推荐系统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

119日下午三点,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工程系学术讲座在厚德楼204举行。陈峰老师应邀作了题为《PinSage在推荐系统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工程系全体教师、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2020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及其他有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陈峰老师首先指出PinSage是一个能够学习节点嵌入的随机游走GCN,由Pinterest公司和Stanford完成的工作,首次将图方法落地到了工业界。其次,他解释了PinSage的理论背景是基于GraphSAGE,即归纳(inductive)式的学习,直接学习聚合函数而不是固定的节点,这也是其他的图算法如GCN等等直推式(transductive)方法无法做到的,更能满足实际中的图节点是不断变化的需求(节点和关系都会不断的变化)。最后,他认为PinSageGraphSAGE一次成功的应用,也是GCN在大规模工业网络中的一个经典案例,为基于GCN结构的新一代 Web 级推荐系统铺平了道路。陈老师借助图形,将晦涩难懂的理论融入具体案例中,使在场学生对最前沿的大规模图推荐有了一定了解。

本次讲座旨在拓宽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和物流管理专业学子视野,充实知识。通过陈老师的讲解,学生们对该方法的具体操作流程及其应用前景有了一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