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新起点,奋发新征程——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

携着我院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入选第三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欣喜与责任,按照学校开展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的总体部署要求,我院积极开展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谋求新一轮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共识与方向。

我院教师踊跃参与本科教学思想的思考与讨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仔细研读教育部近年来有关本科教育教学发展的文件精神,并结合自身一线本科教学经验,积极撰写交流讨论的论文和心得体会。据统计,我院教师提交的包括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方面交流讨论材料共计48篇。

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发展,我院开展了系和院层面的交流讨论,罗金华院长提出要落实好我校在今年6月召开的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课堂革命,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深入学习理解新文科建设的新背景、新内涵和新要求,响应国家新时代对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提出的新需求,从目标优化、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全面推进我院学科专业的新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主题发言与热烈的讨论交流,我院在办学目标优化、专业建设的思路和任务、专业教师的本科教学常规与教学建设如何融合、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与方法、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对推进我院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院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进入一流专业的方阵,其他专业也走在迈入一流专业的路上,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与思路,后期我们也将紧密团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切实提升我院本科办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