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携手,闽宁共建 ——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闽宁协作实践团队赴宁夏重走乡村振兴路

在宁夏推进乡村振兴之际,闽宁协作不断深化,携手绘制的乡村振兴新蓝图正徐徐展开。三明学院青年学子,利用在闽所学知识,踊跃投入宁夏家乡怀抱,在一次次实践中以青春之力,唱响助乡之歌。近日,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闽宁协作实践团队赴宁夏回族自治区,以青春之名,绘致富蓝路。

东“成”西“就”,重温闽宁协作

闽宁协实践团队来到当地参观闽宁镇镇史馆,观看闽宁镇从苍凉走向美丽,从贫困走向富裕的发展征程。了解福建、宁夏两省区人民多年来山海携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东部的成功和西部的成就,正是党和国家的积极引导与强力保障,才取得现如今的蓬勃发展。进一步诠释“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机制。

山海携手,参与直播带货

在实践走访中,闽宁协实践团队通过走访了解到电商扶贫车间的工人们其中90%为女性,她们被誉为“闽宁巧媳妇”。她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产业相融合, 发展“ 指尖经济”。三明学院学子利用专业知识,通过电商“直播带货”与当地居民共同推销当地农产品、编制手工品等,共同赋能乡村振兴。实践团队不仅在实践过程中学习非遗工坊编织,同时通过亲身体验,与当地工人,一同享受直播带货的乐趣。学习中,实践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直播销售农产品是适应互联网经济的新模式,也是助力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新道路。“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以闽宁协作精神为榜样,汲取前进动力,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实践队金玉龙同学如是说。

以大带小,实现精准帮扶

实践活动开展期间,闽宁协实践团队走访了宁夏润腾跃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光伏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和原隆村。总结宁夏地区从穷到富的发展旅程,结合闽宁协作的历年经历,组织原隆村中的小朋友参加一次独特的“第二课堂”。实践团队的成员们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专题交流课,并观看三明学院纪录片,为小朋友们展示清新福建和绿色三明,鼓励他们努力学习,长大后回馈社会。

近年来,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闽宁专项活动获得社会上良好反响,当地居民和小朋友都真诚希望闽宁协作的项目能够源远流长。三明学院学子也以饱满的姿态,积极投身闽宁协作社会实践,用实际行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