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美艳副教授举办线上学术讲座

54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美艳副教授在企业微信端面向市场营销系全体师生开展了一场《草原流转自述偏好与显示偏好不一致的影响因素研究》的线上专题讲座。

张美艳老师在本次线上讲座中主要采用牧户问卷调研数据,运用Probit模型从自然、社会、管理、市场和家庭特征方面分析了意愿与行为的不一致性及其影响因素。尽管78.52%的牧户有流转意愿,但实际参与流转的只有52.35%,说明二者存在不一致性。自然环境变化认知因素中,牧户草原生态环境变化认知改善会使二者不一致性增大。社会因素中,加入合作社、投保养老保险、获得银行贷款均会降低不一致性。管理因素中,牧户越关注和在意草原承包期限及草原相关纠纷出现会增大不一致性,草原生态补助奖励资金增加和草原流转经嘎查同意会降低不一致性。市场因素中,畜产品销售渠道和流转信息获取渠道拓展会使不一致概率降低。家庭特征中,家庭人口数越多和家庭承包草原面积越大,二者不一致的概率越大。

通过本次《草原流转自述偏好与显示偏好不一致的影响因素研究》的专题讲座加强了同学们对研究假设与变量设置、模型构建与数据来源的认识,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扩大了知识认知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