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互成长,云端教研新精彩——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基于线评论的大群体决策及用户满意度评价》线上讲座

为贯彻落实三明学院三全育人的教学理念,丰富发展同学们的知识体系,了解更多关于线评论的相关知识。420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到上海海事大学吴坚教授主讲《基于线评论的大群体决策及用户满意度评价》的线上专题讲座。

吴坚教授在本次线上讲座中主要针对共享住宿满意度问题,提出了基于种在线文本评论的群体共识决策方法。首先,利用爬取到的海量共享住宿在线文本评论,通过词云技术与Word2Vec算法构造个性化属性词典,得到评价指标体系。其次,对利用社区发现算法,对大群体进行聚类得到子群,建立了种兼顾了群体的公平与效率的赋权方法,对子群进行赋权并达成共识。最后,利用大群体评价来度量各个指标下共享住宿的满意度。吴坚教授在结论中提到:“提取用户需求需要结合在线评价中的积极与消极评论,大规模群决策是在群体中公平的子群赋权方法。在未来的发展中需要注意信任对群体共识的影响,合理地获取和选择在线文本内容并识别欺骗性评论。”最后吴坚教授为大家进行了在线答疑,参会的老师、同学们也纷纷踊跃发言。

通过本次《基于线评论的大群体决策及用户满意度评价》的线上专题讲座加强了同学们对线评论的认识,进一步学习到了线文本评论的群体共识决策方法,也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增长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