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黄文义副教授举办线上学术讲座

413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贸易经济黄文义副教授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当前的宏观经济与当代大学生的职业选择”的线上讲座19级贸易经济2个班、21级贸易经济2个班近150位同学参加了这次线上讲座

黄文义老师在讲座中对当前我国的宏观经济环境进行大致介绍,并在此基础上详细分析了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让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对自己毕业之后即将面临的就业形势形成感性认知,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未来的劳动力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最后,针对三明学院这样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学生在考研中对目标院校和目标专业的选择问题,黄文义老师简单地谈了几点看法。同时,讲座还邀请了18级今年考上研究生的4位同学,分别是18级贸易经济专业的陈莹、袁博、王楠和18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刘玉婷。4位同学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带给参加讲座的同学满满干货。

黄文义副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工作,目前的研究领域主要聚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劳动力价值与工资运动,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项目名称为“劳动力价值规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工资运动研究”,主持福建省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项目1项,主持并结项三明市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校级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或者独著在《教学与研究》、《经济学家》、《当代经济研究》、《中国经济问题》、《浙江农林大学学报》、《海派经济学》、《三明学院学报》等刊物上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篇。第二作者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用初步》的撰写,完成20余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