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红色讲解员比赛的通知

各党支部: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掀起人人学党史、人人懂党史、人人讲党史的热潮,引导师生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有机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让年轻一代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中长本事、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经研究决定举办“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红色讲解员比赛。

一、活动主题

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二、活动目的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引领全院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活动对象

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

四、主办单位

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五、活动时间

2021年6月30日

六、活动地点

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或厚德楼304

七、活动内容

(一)比赛要求

比赛分为教师和学生两个赛道。报名以支部方式进行,教师支部旅游管理系支部至少报送4人,其它支部至少报送1人;学生支部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支部至少报送6人,其它支部至少报送2人。参赛选手通过讲解的方式,以100年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为主题,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和红色革命古迹为主干,以小见大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1.采用现场展示方式。选手根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展示演讲能力,主题要求与百年党史有关内容应积极向上、具有时代意义。

2.讲解要求紧扣主题,展现自我,吐字清晰,举止得体,具有一定感染力,并且脱稿,演讲时长3-5分钟。

3.选择一张符合自身内容的背景,如需要也可以适当加入音乐。

(二)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教师和学生赛道分别设一等奖(金话筒奖)1名、二等奖(银话筒奖)2名、三等奖(铜话筒奖)3名。由院党委对获奖选手颁发奖状与奖品。

(三)报名流程

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师生填写《红色讲解员比赛报名表》和《红色讲解员比赛汇总表》,由各党支部书记汇总于625日前发送至石朋(630412845@qq.com )处。

八、评分

(一)评分标准:(满分100分)

1.仪表形象: (20分) 

1)着装整齐, 大方得体。(10分) 

2)姿态自然,动作适度。 (10分)

2.主题鲜明,符合主题内容。50)

1)内容充实,事例动人,贴近生活,富有鲜明的时代感。(35分)

2)行文流畅,用词精练,详略得当。(15)

3.语言艺术: (30分) 

1)发音标准,流利。(10分)

2)节奏处理得当,技巧运用自如。(10分) 

3)表现力、应变能力强,能活跃气氛,引起高潮。(10分)

(二)评分规则:评委明确给出每部分评分(评分为整数),由工作人员进行最后加总,去掉最高分与最低分,取平均分为选手比赛成绩,按成绩排名分别获一、二、三等奖。最佳台风奖和最受欢迎奖由评委票选得出(如票数相同则得分高者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