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 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的工作方案

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的工作方案》要求,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要求,同时结合宣传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开展工作高质量、岗位创一流创建活动,经研究, 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 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 4 月至 12

二、活动内容

(一)前阶段:2021 4 月至 6 月底(七一前)

1.部署(4月中旬)。院党委通过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制定学习·诊断·建设行动工作方案,并组织落实。

2.学习(4 月下旬)。党委通过党委(扩大)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和科室负责人再次学习新时代党的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各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全体师生党员针对性学习新时代党的建设有关文件精神

院领导班子及成员、中层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以及《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党委常务委员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等文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和任务,为更好落实建设行动奠定基础。

各党支部要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员教育管理条例》《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做到学深学透,开展好学习讨论交流活动,提升党员党性修养。

3.诊断(5 月上中旬)。按照党委统筹、逐级负责方式,院党委对照五个到位(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标准,进行全面诊断。各党支部对照七个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标准,对支部进行全面诊断。诊断要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短板,并建立工作台账。5月中旬院党委将组织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对各党支部诊断情况进行检查各党支部工作台账于5 14日前报石朋朋处。

4.建设(6 月)。本次学习·诊断·建设行动重在建设,各党支部要紧密结合工作高质量,岗位创一流创建活动,迅速行动,全面梳理诊断结果,对薄弱环节要深入分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制定建设方案,院党委将通过领导挂点、组织帮扶等方式强化举措,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建设行动如期高质量完成,以更佳的精神面貌献礼建党100 周年。

(二)后阶段:6 月底至 12 月底

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对学习、诊断、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推动建设各项任务再推进,整改再提升,持续巩固建设成果;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积极挖掘、宣传典型案例,扩大建设成效影响力。

党支部要以最坚决、最扎实、最有力的举措,推动学习、诊断、建设行动不断走深、走实、走细,做大做强学院党建工作品牌,为实现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走高质量地方应用办学新路,创建地方一流应用大学目标提供坚强政治组织保障。

三、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实施。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做好自身和指导联系支部开展好学习、诊断和建设活动,以此为契机,真正找准院党委和各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及其根源,并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提升院党委和党支部政治力、育人力和组织力。各党支部要切实抓好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确保学习·诊断·建设行动落实落细,取得预期成效。

2.坚持统筹推进。要把学习·诊断·建设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 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与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工作高质量、岗位创一流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党建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培育建设有机融合,充分展示学院党建工作成效

3.加强督促指导。党委将此项工作落实情况将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院党委将党支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并纳入对党支部日常工作考核

4.做好宣传总结。院党委宣传委员要指导各党支部统筹校内外宣传资源、用好网上网下宣传平台,以接地气、形象化的方式,多渠道宣传展示党建先进组织、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各党支部于 2021 6 7 日前向院党委报送阶段性行动情况报告,12 15 日前结合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一并报送行动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