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康养·闽台融合——三明学院举办2021海峡两岸管理论坛

  62526日,以“绿色康养·闽台融合”为主题的2021海峡两岸管理论坛在三明市泰宁县举办,本届论坛由福建省科协、福建农林大学、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三明学院和台湾中华公共事务管理学会、台湾森林保健学会主办。福建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游永东,三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明光,三明学院副院长林建伟出席开幕式,台湾森林保健学会理事长袁孝维视频致辞,两岸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180多人参加论坛,其中台湾代表近50人。我校教师30余人参加了该论坛。

  开幕式由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徐国兴主持。肖明光、袁孝维、游永东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上,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理事长刘立军,福建省眼科研究所所长徐国兴,台湾森林保健学会常务理事、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副教授张玮尹分别作题为《大陆森林疗养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海峡两岸视觉健康领域合作回眸与展望》《台湾地区森林疗养发展现状、经验借鉴及启示》的主旨报告。泰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丽玲就泰宁森林康养典型经验作了介绍。论坛征稿期间,我校教师积极踊跃投稿,共投稿12篇,荣获一等奖论文2篇,三等奖论文4篇。

  主旨报告环节,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罗金华教授和艺术与设计学院许立杰副教授分别围绕“两岸森林康养标准与服务体系”“康养产品开发与市场培育”作了题为《三明森林康养发展与闽台合作路径》 和《五感设计理念在特色林区景观管理的作用》的专题报告。交流会上,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启示性的观点和政策建议。

  据悉,海峡两岸管理论坛,由省科协联合台湾中华公共事务管理学会等单位于2006年创办,至今已经举办十二届,论坛旨在旨在通过两岸管理学界、业界人士就两岸共同关心的管理议题及自主创新、技术进步、制度创新与经济增长等方面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创新管理理念,提高社会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