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推动旅游产业新启航——三明学院天元旅游产业学院举办第三届年会暨产教融合教育论坛

  517日上午,以新跨越·新起航为主题的天元旅游产业学院三周年年会、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办学二十年周年暨产教融合教育论坛在福州召开。三明学院领导兰明尚、张君诚,教务处及来自二级学院、三明大田、泰宁、将乐三县旅游部门等成员单位领导、师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产教融合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发展之路。

  望来路,绩斐然,跨新篇。校党委兰明尚书记为旅游专业的既往成绩点赞。他说,20年来,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围绕旅游办专业、围绕市场育人才、围绕需求做科研、围绕产业精服务,培养了为金砖会务提供服务、具有国际水准的优秀团队,孵育了扎根乡村、助力攻坚振兴的创业金奖项目,产出了聚焦美丽中国、生态福建、绿色三明建设的一大批科研、服务成果,办学质量持续提升,赢得了政府、业界、家长的广泛好评。

  展前途,新征程,新启航。在当前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大有可为,产业人才、致用大才培养任重道远的新形势下,兰书记提出点期望:一是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扎根脚下土地。持续做好对地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调研分析,推动学科专业与地方新兴产业同步布局、同步发展;二是始终服务发展大局,打造特色品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福建,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强化优势、凝练特色、打造品牌。以国家支持三明市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和三明建设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为契机,着力推进相关领域人才培养、项目服务,切实提升显示度和影响力;三是始终坚持开放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围绕产业需求,灵活打通校内学科专业壁垒,精准打造跨学院、跨学科的教学团队,不断拓展政产学研用合作主体,创新工作机制,升级培养平台。合力为新时代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产教融合模式。

  亮成绩,树信心,励前行。经济与管理学院罗金华院长回顾了旅游专业创办以来的突出成绩和2020年的主要工作成效,并指明了2021年的工作方向。他相信在天元旅游产业学院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下,产教融合的深度与广度将得到大大扩展,通过构建和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促进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满足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成为增强学生就业、创新创业能力的动力,为旅游行业高素质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此次论坛围绕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四位一体'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与经验”“酒店管理人才培养与储备”“教学实习、毕业实习与实践教学改革”“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机制建设等内容召开主题报告分享,还后疫情时代旅游行业的发展召开圆桌会议自由讨论。

  同时,大会对酒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福州悦华酒店人力资源规划方案大赛、福州悦华酒店营销策划方案大赛三项比赛的获奖情况进行表彰及成果展示,印证了产教研融合育人才的良好成效。

  据悉,2017年天元旅游产业学院成立以来,政校企三界融合,共同发力,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实践、专业竞赛、学科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成效良好。下阶段,天元旅游产业学院将继续依托政校企三方还将继续深挖细作,持续推动产业人才培养的创新和行业发展的革新,全力实现新跨越、新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