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步泉厦公司实践基地



   一、基地单位基本概况


特步(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综合开发、生产和销售特步牌(XTEP)活动鞋、服、包、帽、球、袜为主业的大型体育用品企业,公司位于福建省泉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188亩,现有专卖店7000家,员工10000多人,20086月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三明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与特步大学零售学院合作共同组建特步零售精英班,以特步集团泉厦公司作为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到特步的专卖店、特卖场进行实习。

      二、校企合作开展情况

1校企共同明确培养目标,修订培养方案

通过双方沟通,参照特步集团未来对高素质、强技能的优秀零售管理人才的需求,市场营销专业对培养目标进行了修订,将“具有零售行业的视野或思维,精通零售行业的专业知识,能够解决零售行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列入培养目标中,培养能在零售行业从事市场调研、销售管理、营销策划、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市场营销人才。

2、引入企业课程,优化课程体系

通过双方合作,共同开发课程,将特步实操课程融入理论课程,开设《服饰搭配技巧》、《特步消费者行为分析》、《店铺陈列规范》等课程,通过讲授行业实操知识,增加理论应用案例,优化了课程体系,解决了原有营销课程中实践性课程少的问题。


3、开展一课双师,培养双师师资

通过校企合作,企业派导师进行课堂授课,专业教师到特步进行挂职锻炼或参与实践培训,较好地提升了市场营销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

4、前置职业教育,培养零售人才

从第四学期开始安排企业讲座,第五、六学期安排为期三个月的企业实习,第七学期安排与实习企业相关的毕业论文,第八学期安排毕业实习。2017年为校企合作第一届毕业生,2013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中18名同学以特步企业为研究对象撰写毕业论文,11位毕业生就职于特步集团全国各分公司,其中三位同学作为管理培训生在特步集团总部就职。

1实习内容主要有市场调查、新媒体营销、卖场管理客户关系管理、销售管理。具体如下:


序号

项目

具体内容

1

市场调查

1、分析进店消费者基本状况(年龄、职业、性别、收入层次等等)

2、消费者个性分析(区分消费者类型,比如优柔寡断型、盛气凌人型等等)

3、店铺流量分析(按时段来分析进店流量或街道人流量)

4、消费者潜在需求分析(根据消费者的各方面资料,了解消费者在哪方面的潜在需求)

2

新媒体营销

1、分析并选择能够与行业(品牌)相匹配的新媒体营销方式

2、新媒体推广策略

3、新媒体促销活动设计

3

卖场管理

1、卖场产品陈列(根据卖场的空间和规模,结合品牌产品的特点和定位,分析当前门店产品陈列是否合理,是否能够体现其场景性,并思考是否可以进行改进)

2、卖场橱窗设计(根据产品的特点和品牌目标,针对品牌的目标群体,点评卖场的橱窗设计,并思考是否有改进的空间)

3、卖场氛围营造(根据品牌的特点和目标群体的需求,思考如何能够营造更适宜的卖场氛围)

4、卖场人员管理(根据当前门店的现状,分析门店现有的人员管理方式是否合理,现场人员的激励是否得当,你认为是否有改进的可能和方法)

4

客户关系管理

1、如何建立客户数据库(思考当前门店需要建立怎样的数据库,需要收集哪些信息,如何收集这些客户信息,建立数据库之后如何进行有效利用)

2、如何维护客户关系(基于行业特点,思考如何维护顾客关系,尤其是与老顾客的关系,并考虑如何能够让老顾客主动介绍新顾客,如何提高顾客黏性)

3、如何发掘潜在客户(除了当前所用的扫街(楼)、电话营销、派发单页广告等传统手段,你是否还有其他更加精准有效的方式进行潜在顾客的发掘)

5

销售管理

1推销流程(熟悉一线零售营销的实际工作流程)

2推销技能(掌握推销中,与顾客接洽时的用语,洞察消费者需求和沟通的能力、推销技能、处理顾客投诉等)

3日常销售管理工作(学会处理有关书面报表,报表包括有关费用、现金、电话推销、销售计划、邮件、出差、竞争对手,商业环境、服务状况、订购和日常规划等方面的数据和信息。)


2实习人次

企业    学期

2016-2017.1

2016-2017.2

2017-2018.1

2017-2018.2

泉州

20

15

43

13

直营一部

12




直营二部

8



2




3指导师资

 特步泉厦分公司实践基地指导教师简况表

姓名

性别

部门

职务

职责

电话

余岚岚

人力资源部

经理

总负责

18965533405

叶春菇

人力资源部

专员

实习协调

18250199587

李平

特步大学零售学院

经理

实习指导

18159528333

 特步泉厦分公司实践基地学校指导教师简况表

姓名

性别

部门

职称

职责

电话

李明骞

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

讲师

总负责

13960565066

陈  翊

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

讲师

实习指导

15605982529

郑庆伟

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

讲师

实习指导

18005985227

4对三明学院实习生的评价(含毕业生)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实习期间,不仅工作认真,积极进取,并且勤奋好学,踏实肯干,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同时,严格遵守我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实习期间,未曾出现过无故缺勤,迟到早退现象,并能与公司同事和睦相处,与其一同工作的员工都对该批次学生的表现予以肯定。




基地人员指导实习活动相关材料等。


企业店长对实习生进行工作布置

企业带教对实习生进行货品、货号讲解


企业培训

 实习过程分享

 企业带教教师与实习生合影




实习答辩

实习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