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

 

一、实习单位基本概况

福建省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钢闽光)是由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国光工贸发展有限公司、厦门鹭升物流有限公司、福建省晋江市福明鑫化建贸易有限公司、闽东荣宏建材有限公司、钢铁研究总院、中冶集团北京钢铁设计研究总院等八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于20011226日登记成立。三钢闽光是福建省内唯一采用焦化—烧结—高炉—转炉—连铸—全连轧的长流程钢铁生产企业,拥有福建省最大的焦炉、烧结机、高炉、转炉和全省唯一的板坯连铸生产线,工艺技术及装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目前具备年产钢能力650万吨,是福建省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主要产品有“闽光”牌建筑用材、金属制品材、中厚板材、机械制造用材四大系列。20098月“闽光”牌螺纹钢、线材获得上海期货交易所批准,注册成为“上期所”钢材交割品牌。

近年来,三钢闽光深入践行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公司向钢铁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着力打造全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一流企业。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9.9亿元,每股收益2.9元,是盈利能力最强的钢铁上市公司之一。截至2018331日,公司资产总额173.85亿元,净资产119.76亿元,资产负债率31%2018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9.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6.91%

二、校企合作的开展情况

三钢闽光校企合作方面进行了较多有益的尝试,公司与国内多所高校、科研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持续开展"产、学、研"合作,三钢闽光的技术水平、创新能力、人员素质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公司先后有29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鉴定,18项技术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新产品获得省优秀新产品奖,151件专利获得授权;三钢管理水平、技术能力、经济技术指标等都位居全国同类型钢铁企业前列。

三钢闽光与三明学院长期存在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致力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的初心一致,共同推动,不断迈上合作新台阶。

   (一)共同打造“闽光学院”

三明学院与三钢闽光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在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方面有着密切的合作,双方参与共建的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有3个,合作开展的纵向科研项目有3项,横向项目有5项。双方合作共建的“闽光学院”是三明学院落实“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定位和“三明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校企双方深度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服务地方的有益探索。在“闽光学院”的架构下,三明学院和三钢闽光将深入开展人才培养、科技研发、项目合作、人力资源共享、员工继续教育和服务三明产业、国际化项目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必将产生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和社会效应。三明学院将切实履行承诺、真抓实干,更加注重校企共建共享、更加注重校地双转双赢,将竭尽所能地为三明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最大力量。三明学院作为三明市最高学府和“闽师之源”,在管理科学、专业研究、人才培育、对外合作等方面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十分值得工业企业学习和借鉴。此次三钢闽光与三明学院合作成立“闽光学院”,旨在建立产学研用、共建共享的管理和运行机制,通过三明学院的专业化研究指导三钢闽光的生产、技术及管理,同时通过三钢闽光在实践中的应用成效促进三明学院的研究提升,进而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闽光学院”将以三明学院和三钢闽光双方的人才培养、科技研发、项目合作等为基础,致力于持续提升三明市及福建省的产业发展实体,致力于打造国内顶级的校企合作典范。

   (二)共同研发“闽光云商平台

适应时代潮流,不断进行创新管理,三钢闽光投资18亿元建设物联云商项目,将通过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建设包含智能仓储系统、钢材加工配送系统、供应链金融平台、电商平台、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等内容的三钢闽光物联云商平台,以整合福建省内钢铁业供应销售系统为向导,建立钢铁信息、供应、销售、支付、融资、物流、加工、配送一体化服务型电商平台,为客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的营销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从而优化公司生存与发展的生态环境,实现公司向钢铁生产服务商的转型升级。

(三)共同推动校企人才培育平台建设

近年来,三钢闽光和三明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有新突破。主要体现在:一是由三明学院为三钢闽光开展管理队伍提升培训;二是三钢闽光业界专家为三明学院学生提供“一课双师”教育教学资源;三是为学院学生提供实习见习平台。其中,三明学院参与者主要由管理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负责对接。

1、双方共同推动“三钢闽光处科级后备干部培训项目”

三明学院管理学院根据多年办学经验结合钢铁企业特点,秉承“明德、明理、明志”的校训精神,以“教育服务社会”为宗旨,在校内教授、业内专家的配合下,特开设福建三钢闽光处科级后备干部研修班课程,旨在帮助钢铁企业管理者系统掌握干部任职资格素养与工商管理知识体系,提高思维和决策能力,创新和领导能力,提升钢铁企业班组综合管理能力,有效实现钢铁企业的战略目标。

管理学院安排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亲自授课,同时特别邀请多位业内专家担纲主讲,运用课堂讲授、案例讨论、户外拓展、沙龙讲座、沙盘演练、情景模拟、现场教学、座谈研讨、实地调研、学员讲堂、学员微课堂和实践锻炼等多种教学形式,使学员切实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对培训环节实行全方位、标准化管理并在不断实践中进行完善。

培训时间于20183-7月为期5个月,每周一天(周六和周日两个班),分上、下午两次。每个班共计40次讲座。其中课堂发言讨论活动4次,专题讲座36次。

2、三钢闽光为学院办学提供人才支持

三钢闽光近年来在推动“5S”标准化管理上成绩显著,有一批年富力强的管理干部队伍。在双方友好协商的基础上,三钢闽光派出一批既有丰富实践经验又有扎实的理论知识的后备干部,为管理学院各专业提供“一课双师”的教学工作。目前已开展的课程涉及到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分析、仓储与物流、销售管理等多门课程。企业导师带来很好的实务案例,为学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实践视角,效果很好。

3、三钢闽光为学院办学提供实习基地

在双方友好协商下,三明学院管理学院与三钢闽光财务部共同建立财务管理专业实习基地。实习基地主要提供以下项目:一是学生的见知实习,主要内容包括参观公司生产现场管理、仓储管理、短期的会计岗位认知实习(每年安排两期,每期一到两批次,每批30人);二是专业实习,由三钢闽光提供部分岗位,为毕业生提供实习机会,学院采取自愿报名和择优推荐的方式,选派优秀学生进公司实习;三是由三钢闽光(依托闽光学院)不定期派业界专家进学院开展有关专业讲座。依托于三明学院和三钢闽光的良好合作机制,管理学院几个专业(含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等)都得到了很好的专业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