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经济与管理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报告

根据《三明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经济与管路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细则和有关文件精神,我院需送报86名国家励志奖学金候选人与2名候补人参与学校评选 。经本人申请,班级推荐,院评议工作小组民主评议,党总支委员会讨论决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基础上,根据总得分排名,最终确定将张萌86位同学为我院本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候选人,刘敏、李宝滢2名为国家励志奖学金候补人。

一、评审办法和名额推荐

1、评审办法:以院为主,学校审核,落选统筹。

2、名额推荐:学院推荐名额=学院评选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人数×省厅下达我校评选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评选学年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数

学院在推荐名额的基础上按量化评分高低增加2名候补名额(候补人选的量化评分不得高于推荐人选)。若出现审核不合格的情况,由全校候补人员择优补上(由于各院量化评分存在差异,候补人员择优时的量化评分为共同评分项目之和)。

二、评审流程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周勤联通知学生先开始准备先进事迹撰写,等学校通知和相关申请表下达时再通知同学填写表格,第三周院评审小组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在学院范围内公示5 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材料报送资助中心。

评审程序为:设立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小组——>学生申请——>评审小组和学生代表进行材料审核——>评审小组组长最终审核——>公示候选人名单——>上报校材料——>学校审核——>省教育厅审核。

1、设立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小组

1)、设立原则

   根据《关于印发福建省高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试行办法的通知》、《三明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和各成员分工、申请者本人回避的原则,设立经济与管理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小组

2)人员组成

   组长:罗金华、李金波  

 组员:吴一亮、伍斌、付婧、廖梦晴、陈泽松、罗雅婷

学生代表:王俊、艾慧珍、粱洁、李嘉琪

3)工作职责

    学生代表负责通知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申请及相关材料的填报整理及核查;组员负责对申请学生的评审核对,考量申请者综合表现,进行讨论得出初步候选人;组长负责最终的审核,并确定初审名单上报校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学生申请

1)申请励奖基本条件

①二年级及以上在校生,必须具备评选学年贫困生认定资格(需提供评选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原始材料)

②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③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④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⑤评选学年学习成绩优秀者,以75分为优秀率,其中新疆、西藏、预科生60分为优秀率,纯成绩、综合积分均排在专业前40%,有挂科、补考重修情况不予考虑(包括通识选修课)。体能测试成绩不合格不予考虑;

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的学习成绩与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如有实行综合考评)原则上均必须位于前40%且参评当年没有不及格科目,如其中一项排名未进入前40%,但均在60%以内的,必须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比较突出。具体如下:

1)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产生重大影响,在全省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2)在学术研究上取得优秀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有关权威刊物全文收录,以第一、二作者出版学术名著。

3) 在学科技能竞赛方面取得优秀成绩,在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类、职业规划类、教学技能类大赛,专业学科竞赛、校外学术科技竞赛等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励。

4) 在创造发明、创新创业成果方面取得优秀成绩,成果获得省、市级以上奖励或获得国家专利。

5)在体育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非体育专业学生参加市级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高水平运动员(特招生)参加省级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该是“主力队员”。

6)在重要的文艺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参加省级比赛获得前三名,参加市级比赛获得第一名。集体项目应填写“主要演员”。

7) 获福建省最美学生、福建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等省级荣誉称号。

⑥没有受过院校两级处分;

⑦所在宿舍评选学年没被评为不达标宿舍;

⑧没有出现其他被学校取消申请资格的情况。

  2)量化评分细则(100分制)

①学习成绩(70分)

学习成绩得分=优秀率×70;

优秀率=评选学年必修课程成绩75分以上的科目数/必修课程总科目数,新疆、西藏、预科生60分为优秀科目,其中(包括专业选修课、通识教育限选课,成绩为“优秀”以75分以上计,对于专业选修,必须班级全部人都有选,如只有部分人选,则不算不在内。成绩评定为良好、中等的情况由科任老师开成绩证明)。

    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的学习成绩与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如有实行综合考评)原则上均必须位于前40%且参评当年没有不及格科目,如其中一项排名未进入前40%,但均在60%以内的,必须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比较突出。

②义工服务(10分)

热心参加义工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义工时长达50小时得6分,50小时以下的按实际义工时长计算得分,计算方式为:实际义工时长/50小时*6。50小时以上每增加15小时加一分,直至加满10分为止。

③综合素质(14分)

以申请者评选学年的政治素质、身体素质、社会素质三方面情况进行评分,三项均取最高项所得分,不累加,最后以三项所得分数总和作为综合素质的参评分数。

a.政治素质(3分):中共正式党员3分,预备党员2分,共青团员1分。

b.身体素质(3分):根据学生评选学年体能测试成绩,优秀3分,良好2分,合格1分。

c.社会素质8分):

Ⅰ.社会工作(2.5分): 校级一档(2.5分):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学生),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级二档(2分):校团委直属机构、校学生会部长(主任)、副部长(副主任);校级三档(1.5分):校团委直属机构、校学生会认定积分志愿者、校级社团负责人。

院级一档(2分):院级团委兼职副书记(学生),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院级二档(1.5分):院团委直属机构、学生会部长(主任)、副部长(副主任)、团支书、班长(副班长);院级三档(1.2分):院团委直属机构、院学生会认定积分志愿者、院级社团负责人、其他班团委成员;院级四档(1分):寝室长。

:担任多项职务,以最高职务分+第二职务分20%+第三职务分20%计算,上限2分,其中干事类只能加一次。

.个人荣誉(2.5):

评选学年里获市级及以上荣誉加2.5分,校级荣誉加2分,获院级荣誉加1.5分,评选学年中获表彰多次的以最高奖励分计,重复的不累加。

注:不包括集体荣誉。由于校“星级义工”以固定义工岗位服务时长评定,故“星级义工”不作加分项。不限年限,其中二次申请不重复累加。

.证书(3分):

  1. 高级检验工国家级技能证书3分

  2. CAD证书                 2分

3、全国计算机三级及以上3分

     4、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1分,六级2分

5、普通话证书二级乙等1分,二级甲等1.5分,一级乙等及以上2分

6、国家级注册水平资格证书2分(导游证会计证、人力资源证、营养师等)

7、驾驶学校培训取得合格证书及教师资格证笔试合格证书 1分

注:不限年限,同一项目取最高分项计算,可累计上限为3分。其中二次申请不重复累加。

 

④诚信、感恩、自强、自律(6分)

a.诚信(1分):失信一次扣0.5分.(如:学费欠费或缓交未按时缴纳、被通报有不诚信行为),失信两次取消申请励奖资格。

b.感恩(1分):每参加一次院感恩责任奉献活动或讲座可获0.5分。

c.主题活动(1分):参加并完成三明三康活动任务,以院审核后的名单为准

d.自强(2分):获得年度自强自立之星者得2分。

e.自律(1分):旷课一次扣0.5分,宿舍被通报一次扣0.5分,扣完为止。

3)申请需上交材料

①国家励志奖学金成绩证明单

②评选学年专业纯成绩排名表、综合积分成绩排名表

③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量化评分表

④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⑤申请书

⑥星级义工证书复印件

⑦评分表中综合素质栏所加分数对应的证书、奖状、获奖文件等的复印件

⑧政治面貌、体能测试证明

⑨获得资格认定的原始材料

3、材料审核及评审

1)审核励奖申请人是否符合《经济与管理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细则》中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

2)评审小组对以下申请材料进行审核:

① 国家励志奖学金成绩证明单;

② 评选学年专业纯成绩统计表、综合积分成绩排名;

③ 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量化评分表;

④ 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⑤ 义工册时长信息;

⑥ 评分表中综合素质栏所加分数对应的证件及证明

⑦ 查看资格认定原始材料

3)对励奖申请人进行辅导员评议

4)院评审领导小组进行评议,并推出候选人,根据总分从高到低择优推荐。

三、公示情况

评审工作要严格遵守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张榜公示评审结果,公示期为天,请师生予以监督,如有疑义可在公示期间向辅导员或院领导处咨询。

四、评审结果:

   根据评审条件及评审程序,院公示结果无异议后,确定以下54名学生为“自强自立之星”推荐候选人,名单如下:

 张萌张灵梅杨景媛但诗琴谢欣怡杨晚琼林珏莹李小芳梁洁

胡朝春钱枫鸣盛婉婷林频罗娅李章艳杨梅谢筱茜谢描妆

庄元婷沈燕欣胡容魏雨洁林巧茹张江艳张喜财刘雨倩李思艳

黄雯倩李嘉淇陈雪梅周津津林秋玉许达鑫谢雅蓉李雪钰

王忠凤于丁伊罗慧欣邵庆琳张盈盈林燕珍林丽娜卓文婧

李心雨李清荷徐少萍柳丽蓉於永芝陈丹妮曾增银廖亦宁

吴丽明韦青秀田鸿元苏娜凤黄霞陈晓林金慧静刘爱娟

陈春梅邱思凤胡晓艳巫慧丽潘晓雪田诗宇廖巧凤程露露

孙赫迪胡盛宇谢学鹏黄玮陈东东蔡思婕赖丽旋曾颖晶

陈文昕宋余欣丁小青王春兰徐明慧吴妃妃  谢晓莉

廖雪琴李泽飞屈艳平杨晓倩

候补名单:2人

 李宝滢刘敏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