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建设探索——校地企三方签署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

为进一步推进三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金融创新,实现林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资本”的美好愿景,探索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建设方案,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三明市明溪县胡坊镇人民政府、三明中闽林权收储有限公司,在11月6日上午正式签署产教融合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经济与管理学院王玮彬副院长与郑祖起副院长参加此次签约仪式。

在第十五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开幕式上,明溪县胡坊镇党委陈孟亮书记、三明中闽林权收储股份有限公司陈金曙董事长、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王玮彬副院长共同签订了产教融合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并现场签署了三方合作共建的第一个项目协议——胡坊康养小镇建设项目,投资总额8亿元。在本次校地企三方合作中,经济与管理学院基于学科平台、研究团队和专业体系优势,携手地方政府与地方企业共同打通产教壁垒,共同开发具有地方优势的特种产业,切实发挥好“聚焦三明、服务地方”的高校职能。 

本次校地企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中央苏区、老工业基地、绿色生态、文明城市”四篇文章,在产教融合机制方面的创新性实践探索。据悉,后续合作项目将由三明学院从清华大学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福建省科研类引进生王玮彬博士继续牵头推进,分阶段在明溪县工业园区内建立系统性的项目研究平台和学生实践基地,围绕林业产品仓储物流、大宗商品交易与套期保值、文旅康养等产业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三方合作,共同推动区域特色产业向专业化、现代化方向升级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