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参加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说明会


2019615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北京中物联物流采购培训中心主办的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说明会在长沙举办。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是1+X制度试点的申报单位,物流管理系主任熊华林老师赴会学习。

会议邀请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孙善学就《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进行了解读。还邀请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编辑部主任唐以志从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的背景、制度设计内涵与机制、职业教育改革的助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要正确理解1+X的内涵,学历证书是基础,X是“1”的强化、补充、拓展,实现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内容相互融合,学习成果相互转换。要明确职业教育是类型教育的定位,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激发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构建终身学习型社会,建立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相互衔接和等值互认的国家资历框架。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郭肇明介绍了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设计的总体设计。北京中物联物流采购培训中心副主李俊峰主任介绍了物流管理1+X试点实施方案,对标准建设、教材开发、师资培训、培训实施和考核方案等内容,并对师资培训工作方案进行说明。

通过此次参会,物流管理专业教师进一步了解了应用型本科和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明确了1+X制度试点的具体实施方案。下一步,物流管理专业教师将进一步学习1+X制度试点的有关政策和方案,并保持主动密切的跟踪对接,力争进入试点范围,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争创更大成效。

据悉,参加此次会议的政府主管部门、全国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代表8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