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三迪希尔顿酒店及三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城厢希尔顿逸林酒店实践基地

一、教学实践基地简介

福州三迪希尔顿酒店,福州市台江区江滨大道振武路55和57号,地处繁华的北江滨商务中心区域,毗邻福州国际金融中心和各大商业综合体,距离市中心仅10分钟车程。酒店位于风光醉人的闽江之滨,有331间客房,总面积达2200平方米的大宴会厅和11个多功能厅,健身中心、2间餐厅及星空酒廊。

莆田三迪希尔顿逸林酒店于2012年12月28日开业,坐落在莆田市商政中心城厢区内的地标性建筑,莆田三迪希尔顿逸林酒店是莆田第一家按照国际五星级标准建造的酒店,酒店设施齐全,酒店内随处提供高速宽带,无线互联网和24小时开放的商务中心。酒店地理位置优越,坐落在莆田市商政中心城厢区内,市行政服务中心对面。酒店拥有330间宽敞舒适现代化客房及套房,御玺中餐厅、OPEN全日餐厅、龙眼大堂酒廊为顾客带来从中式到国际风味的不同美食体验,设备齐全的健身中心、室内恒温游泳池和水疗中心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

二、教学实践基地合作历程

旅游学院自2012年12月成立以来,从2013年开始就与希尔顿酒店集团开展合作育人工作,并在当年就向该酒店派出实习生前往实习。自此后,从2013-2017年,每年均与该酒店签订实习协议,派遣10-20人次学生前往酒店各个岗位实习,实习时间从三个月至六个月不等。学生在该实习实践基地各个部门进行见习和顶岗实习,在包括餐饮部门、客房部门、人力资源部门、客服中心、宾服部门等多个不同岗位进行轮岗,充分了解现代酒店业的运营、管理,对所学专业有直观和深入的了解。

2016年以来,我院与该酒店集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将该酒店确定为学院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的专业教育实践基地,并聘请该酒店高级管理人员作为我院校外指导老师。

三、协同育人情况

我院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正在培育和建设应用型硕士点,其中“旅游营销与节事活动策划管理”方向,对接旅游市场开发和国际国内会议、体育赛事、文化活动、旅游节庆等大型节事策划与管理实践,以市场分析和营销、节事策划和管理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教融合为途径,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艺术素养,具备旅游市场营销分析与推广能力、活动策划与组织管理能力、胜任大型节事活动策划与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在与实践基地的对接过程中,我院也要求实践基地与学校配合,为实习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岗位需求,除了传统实习岗位之外,尤其是与高端接待、酒店营销产品设计等较高层次相关的岗位和部门,实践基地也为实习生提供实习和锻炼的机会。经过锻炼和培养,不少实习学生与酒店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在完成专业教育实习之后,在酒店开始高位管理岗位实习,并在毕业后进入该酒店就业。自2015年来截止2018年9月,该酒店已经接收我校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毕业生13人。

作为国际知名高端连锁酒店品牌,福州希尔顿酒店和莆田希尔顿酒店也配合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学生设置多种多样针对所在岗位的特色培训课程,如果《酒店英语》、《酒水知识》、《演讲技巧》等,有的直接与专业现有课程相衔接,有的则是专业课程的延伸,

四、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2016年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以来,除了聘请该酒店人力资源总监王瑞攀作为我院的校外指导老师,对本专业的实习实践、专业发展、学科建设建言献策之外,也充分参与进学校日常教学管理,王瑞攀先生更是连续两年担任我院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指导毕业论文达12篇。除了请进来,我院也非常重视本专业教师实践应用经验的培养。我院派出的专业实习带队教师,利用暑假时间,前往该实践基地挂职,并在人力资源管理、前厅、客服等部门轮岗,充分了解企业管理规范,对实习学生的需求也有更深刻的认识。

五、产学研合作

确定实践基地以来,我院与该酒店签订产学研协议,双方开展三明学院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与酒店服务规范技术标准”横向课题产学研合作。酒店为我院提供研究场地、研究内容和一定的研究经费。我院在派遣学生前往实习实践教育的同时,依托专业学科及教育、科研优势,根据学生实习实践过程中反映出来有关酒店管理、运营、人才培养、服务规范等各方面的问题,定期形成反馈意见和实习意见提交给酒店。酒店则通过定期召开实习学生座谈会、反馈会,以及我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直接前去酒店授课等方式,对酒店管理和服务规范等方面进行提升促进。在此基础上,对课题进行进一步研究,最终转化为企业的规章制度以及专业的研究成果。



   我院还邀请酒店参与《基于职业能力导向的旅游类课程群项目化创新与实践》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与实践,该课题的有关成果获得三明学院第五届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