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安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践基地


一、基地单位基本概况

安踏(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综合开发、生产和销售安踏牌(ANTA)活动鞋、服、包、帽、球、袜为主业的大型体育用品企业公司位于福建省泉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全国有超过8400家专卖店,零售终端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15年,安踏打破国内体育用品品牌从未到达过的100亿大关,全年营收达111.2亿。三明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与厦门安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组建安踏电商营销精英班,以厦门安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到公司进行实习

   二、校企合作开展情况

(一)校企协同育人

人才培养方案是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所制定的实施人才培养活动的具体方案。通过与厦门安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沟通,参照安踏集团未来对高素质、强技能的优秀电商营销人才的需求,我们对培养目标进行了修订,将“具有电子商务行业的视野或思维,精通电子商务行业的专业知识,能够解决电子商务行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列入培养目标中,培养能在电子商务行业从事市场调研、销售管理、营销策划、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市场营销人才。同时,我们在培养方案中对《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等课程增加了课程的实践比例,到企业实习中开展实践操作。共同开发课程

通过与安踏集团的合作,将安踏实践融入理论课程,开设了《网络营销客服话术》、《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店经营管理》等课程,通过讲授行业实操知识,增加理论应用案例,解决原有营销理论课程缺乏实践性的问题。


安踏讲师讲授客服营销基本知识



安踏讲师机房教学

(二)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实践能力的提升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校企合作,选派专业教师到企业进行挂职锻炼或参加实践培训,即可以管理实习学生,又可以参与企业的管理过程,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每次实习,我们都派出相关课程老师到厦门安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学习相关实践知识。



(三)产学研合作

通过校企合作,学生在毕业之前接触到了相关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我们要求毕业生在毕业论文选题上优先选择实习单位,结合实习单位营销管理上的问题进行研究,2018届有1篇毕业论文直接来自实习单位,8篇论文与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及客户服务相关。

(四)实践教学模式

通过与安踏公司的合作,我们初步形成了实践教学模式,通过组建实习指导小组,安排实习阶段,安排实习流程(动员会——实习——总结会),制定规章制定(考核内容、考核形式),初步形成实践教学模式。




   (五)实习效果

    实习是三明学院携手安踏集团举办的活动,参与实习的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纷纷对此次实习表示肯定。在实习过程中,校领导也进行高度赞扬。在实习结束后,安踏公司对本次参与实习学生的销售额进行统计,现在全省参与实习学生的排名前30%销售额的人员中,有70%是我院的学生。我们会在总结实习经验的基础上,对为将来的实习提供更好的保障。